Friday, June 09, 2006

情色都市﹕不要拳頭暴力-- 李偉儀

情色都市﹕不要拳頭暴力 

聽到有中大校友兼校友評議會候選人,在六四紀念集會場內企圖打女人,內心的即時反應是——我當年在中大讀書的時候,是「中大女研社」的成員,幾年來重點關注校園性騷擾和性侵犯。我們作為校友中的「半邊天」,反對任何理由和形式的性別暴力,如枕頭暴力和拳頭暴力。 今次事件令我感到諷刺,暴力行為居然發生在距離我這名「帶刺的女性主義校友」的十多呎範圍內,並且那還是祈求和平公義的六四晚上﹗這種加諸女性的暴力行為未致命,對我來說其實跟以坦克車和槍炮對付手無寸鐵的北京學生沒兩樣。現在每一位「中大女研社」成員已立足社會,我們又怎可能投票支持一位以拳頭去解決問題的「暴力分子」,授權讓他來代表我們這批支持校政民主化的校友﹖ 我作為中大校友,不諱言,沒有多大興趣投身父權主義的校政遊戲。但我跟絕大多數校友一樣,冀望有人站出來,為校政民主化出力。但若因為急於選出代表為我們發言,而採取「民主最大公因數」來成全一名不懂以和平理性方式解決事情,不懂尊重別人,甚至會對女性企圖作出肢體傷害的校友上場,我寧願天天聽幾次《命硬》,等到下一屆找出一位品格良善、不揮拳頭、辯真理的校友代表。 有朋友警告我,說這位企圖打女人的候選人,對於有人評論他,向來顯得十分敏感,經常聲言要告人誹謗(雖然未有落實)。若我把事情寫出意見,他的反應必然很大,我會招來麻煩。唉﹗一名小女子說出如此「六四真相」和心底話亦會受壓的話,那正好顯示出「男權」與「男拳」的無處不在,唯有呼籲更多當時的目擊者挺身說出大家所看到的暴力場面,就好像這陣子愈來愈多人跑出來討論曾特首有否出席八九年的「民主歌聲獻中華」吧﹗(三之二)
李偉儀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